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利差息差逆势提升 平安银行前三季净利同比增34%

2014-10-27发布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杨佼
 
 [新增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业务结构调整以前,而且所有不良贷款都不予展期,对已经暴露的不良贷款,亦不施加干预,从而使其资产质量得到真实体现]
 
净利差、净息差逆势提升,前三季度利润规模逼近去年全年。正当各家银行为利润增长发愁之际,平安银行(000001.SZ)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10月23日晚间,平安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该行净利润超过150亿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增速同比高达34.18%。而在此前,多家券商预测,全行业三季度净利润增速约为11%。
 
在净利润增长高歌猛进的同时,平安银行资产质量仍未能解除警报。截至9月底,其不良率达到0.98%,仍呈上升之势,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增速并未见减缓。
 
净利润增长34.18%
 
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平安银行总资产为2.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35%,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5081.79亿元、9928.92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3.93%、17.18%。
 
虽然新增存款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1.5倍左右,但同上半年的高歌猛进相比,进入三季度之后,平安银行存款增长放缓了脚步,甚至略有下降。
 
1.5081万亿元的存款余额计算,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存款增长了约2911.77亿元。而在今年6月底,其存款规模已达1.5089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919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平安银行存款规模在三季度单季还略有下降。
 
不过,这并未影响平安银行净利润迅猛增长,第三季甚至略高于上半年的增速。今年前9个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46.51亿元,同比增长46.34%;准备前营业利润304.72亿元,同比增长55.21%;净利润156.94亿元,增速亦高达34.18%。而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增速为33.74%。
 
这样的表现已远超市场预期。多家券商此前曾预测,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保持在11%左右,全年则为10.7%,将比去年全年收缩一个百分点左右。
 
从三季报情况来看,利差、息差持续提升,是平安银行净利润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2.36%、2.53%,同比分别提升0.29个、0.3个百分点,比年初则提升0.17个、0.33个百分点。
 
同上半年相比,三季度单季净利差、净息差也有一定上升。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2.5%、2.32%,其中二季度单季为2.56%、2.41%,三季度则为2.45%、2.6%,环比均提升0.0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也是平安银行前三季净利润得以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该行非利息收入达到162.3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5.8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从去年的22.2%上升到29.7%。其中,理财、代理、咨询三大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5.47%、354.61%、108.98%,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资产质量警报未解除
 
与净利润增速放缓一样,不良贷款增加是银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不良贷款已从江浙地区向山东、珠三角地区蔓延。在此情况下,平安银行也未能幸免。
 
三季报披露,截至9月底,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7.65亿元,比年初增加29.5%,不良率0.98%,比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拨贷比1.89%,较年初上升0.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191.82%,较年初下降9.24个百分点。
 
在不良贷款行业分布方面,零售贷款、制造业和商业是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截至9月底,不良率分别为1.36%、1.94%、1.28%。其中,信用卡业务不良率最高,达到2.33%,比年初上升0.75个百分点,经营性贷款亦达到1.48%,比年初上升0.93个百分点。
 
此外,逾期贷款规模也呈增加势头。其中,逾期90天以内贷款余额143.97亿元,较年初增加69.62亿元,增幅93.64%;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271.69亿元,较年初增加101.43亿元,增幅59.57%,两者合计已高达415亿元左右。此外,关注类贷款达到317.9亿元,同比增长76.37%。而在今年6月底,平安银行逾期贷款、关注类贷款分别为344亿元、253.32亿元,三季度分别增加了71亿元、63亿元。
 
对此,平安银行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影响,部分民营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尤其是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受影响较大,部分持卡客户的还款能力受到一定冲击,造成不良率上升。经营性贷款不良率上升,主要受钢贸及银行收紧部分业务政策所致,关注类贷款也因此有所增加。但目前总体风险可控。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此前曾表示,新增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业务结构调整以前,而且所有不良贷款都不予展期,对已经暴露的不良贷款,亦不施加干预,从而使其资产质量得到真实体现。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也在加大清收力度。今年前三季度,该行清收不良资产21.45亿元,其中贷款本金19.8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5.56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14.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