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用互联网思维服务小微企业

2014-07-10发布

 
2014年7月10日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罗克关
 
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长什么样?金晓龙搬出电脑,打开了橙e网。
 
身为平安银行网络金融事业部总裁的金晓龙第一次展示橙e网,证券时报记者脑子里本能地冒出无数个问号。这个东西,怎样获客?怎样控制风险?怎样沉淀存款?因为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无一例外都是围绕这几个基本问题展开。
 
但这一次,记者的本能碰到了墙壁。“从盈利的角度,可能所有的银行产品都要回答这几个问题。但我觉得橙e网的格局会更大一点,我们是在更大的格局层面上去推动银行业务的发展,可能收获是在不经意间自然有的。”金晓龙说。
 
为什么收获不经意间就有?金晓龙向证券时报记者解释了一个小时。但一个小时的对话浓缩起来就是两个词——“平台”和“几何级数”。如果一个词可以总结,金晓龙认为是“互联网思维”。
 
平安银行副行长胡跃飞对证券时报记者称,橙e网作为平台事业部的主攻项目,是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提出变革、创新、发展思路后的银行一号工程,无论在获客模式、风控标准还是服务渠道都对小微企业有非常积极意义。
 
其中究竟有何奥妙?证券时报记者试图逐一梳理如下。
 
以企业交易流程为核心
 
证券时报记者: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跟银行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有什么区别?
 
金晓龙:第一代的供应链金融,就是所谓的“1+N”。你做了核心企业的信用和订单数据,去拉动周围上下游一批客户,以核心企业的信用评价及其与上下游客户的交易作为评级基础。第二代的供应链金融,则是把客户拉到线上去,核心企业、物流公司、银行三方联网,工作流程实现四方协同。这个交互协作,是以融资为核心的。也就是说,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是银行的业务营销和服务平台,是从银行角度去设计和构架的。
 
现在的第三代供应链金融,也就是我们做的橙e网,是以互联网为中心。整个设计理念不完全以融资为核心,实际上更多以企业的交易流程为核心,是从企业的角度去设计,银行完全退回到服务的角色。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互联网、电子商务、供应链这三个关键词改变了整个商业领域的生态结构。传统上,我们以为只有大企业有供应链,小企业是依附大企业而生存的,但在互联网时代这个格局就在变化。很多小微企业也有自己的供应链。整个市场越来越没有所谓的中心节点概念,每一个客户都是一个出发点,都有上下游。
 
这就对传统模式提出很大挑战。去中心化,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基础才是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基本范式。这也是橙e网设计出发点之一。
 
突破银行服务物理极限
 
证券时报记者:这样设计对银行的意义和挑战在哪里?
 
金晓龙:最大的意义在于突破银行服务的物理极限。金融脱媒正把银行加速推向小微客户群,但是,我们现有的小微获客模式主要还是依靠线下,靠圈和链的方式来做。这种模式比较松散,紧密性不够,批量推广的几何级数没有体现出来。比如,我们过去一年获得72万的新增小微客户,这在银行的角度看是很了不起的,但从互联网角度看,这种增长还是没有体现几何级数的效应。
 
我举个例子,河北一地级市工信局正在研究,什么样的互联网金融网站适合当地10万户做中间件的中小企业客户群?传统上,银行要服务这个客户群体需要线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他们来看过橙e网平台后,就非常敏感,动员地方企业使用橙e网来快速实现电子商务转型。这样一来,平安银行的服务平台可以延伸到当地去,客户觉得好用就拉朋友来用,这样实现网络圈营销。
 
另一个意义在于,通过这个平台大量小企业可以将自己的账务电子化。现在电子化成本很高,对小企业来说可能只有部分与核心企业的往来可以电子化,其他就还只停留在纸质层面。在橙e网的平台上,任何一个小企业在这儿都可以找到它的生意系统平台,都可以和它的上下游进行订单协同;哪个小企业愿意管自己与客户交易数据、来往电子账的,我们可以按需提供。
 
服务囊括整个小微群体
 
证券时报记者:你们虽然是后台部门,但产品思路已经非常前台化。但有一个问题,橙e网以去中心化为基本理念,意味着未来大量的客户会集中在中小微企业群中。那么,该如何融合现有的小企业服务体系?
 
金晓龙:从技术上讲,我们的服务囊括整个小微群体。在账户层面上,橙e网支持实体账户,也支持虚拟账户,小微客群的所有服务手段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展开,等于是嵌入到小微服务的血液里。关键就是小微客群对这些手段的掌握和银行的推介程度怎么样,整体的技术支撑是完全没问题的。
 
小微和供应链平台的客群既存在重合,也存在区分。比如武汉汉正街市场,该市场有部分是有线上业务需求,也有部分是线下需求。线上需求可以细分为很多类,有些需要查行情资讯,有些需要帮助生意往来电子化,有些需要线上融资,区别很大。所以银行服务的组织形式也需要在实践中动态调整、互相协同、持续优化。
 
e网是银行的基础平台,胡跃飞副行长也和我们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橙e网与前台部门是“共性平台+应用子集”的关系,橙e网提供大部分的共性产品。在此基础上,再针对细分客户群去开发个性化服务模式,协同支持其他事业部一起开发细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