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副行长张金顺:银行投行业务创新至关重要

2014-05-26发布

2014年5月21日发布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蔡恺
 
     在近日由证券时报举办的2014“投行创造价值”高峰论坛上,平安银行副行长张金顺做了“资产证券化与银行投行业务创新”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我国金融的转型升级关键在于资产证券化,而国内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创新发展,是实现资产证券化全局目标的重要一环。
 
 看好非标资产证券化业务
 
      张金顺表示,只有实现真正的金融模式转型升级,才能形成中国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而中国金融在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模式的转型过程中,关键之一就在于能否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另外,如果缺少国内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创新发展,那么资产证券化的全局目标也很难实现。
 
     传统意义上的资产证券化是指将基础资产打包集合,以基础资产自身现金流为还款来源支持有价证券发售的一种交易安排。中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最早可以追溯到2005年,国开行和建行分别发行了首批资产证券化产品,从2013年开始,监管机构持续推进第三轮资产证券化发行试点,总额度为4250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计划正在推进当中。
 
     据张金顺介绍,资产证券化分为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两类,而信贷资产证券化又分为对公信贷资产证券化和零售信贷资产证券化,零售信贷资产又包含了小额消费信贷、信用卡、汽车金融和住房按揭贷款等。
 
      张金顺称,在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银行是重要参与者,但也需要监管部门的参与和配合,目前国内监管部门、银行和中介机构各方仍处于磨合阶段。
 
      平安银行完成的汽车金融私募资产证券化业务,以中海信托发起设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特殊目的载体,由资产包约定期限内产生的现金流支付信托受益权的预期收益。
 
 投行业务创新至关重要
 
      张金顺还着重对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创新做了介绍和展望,他认为,国内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创新发展,对于实现资产证券化的全局目标至关重要。目前,除了项目融资、财富管理、债券融资和资产证券化等传统业务之外,国内商业银行正在探索投行业务的创新,以平安银行为例,产业基金、资本市场和并购成为该行创新重点。
 
      张金顺认为,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创新需要其他机构的共同努力和相互配合,而平安银行“金橙俱乐部”的运作模式使得该行可以和其他机构很好地交流与合作,实现共赢。据介绍,目前“金橙俱乐部”已吸纳会员包括证券公司11家、基金33家、信托公司36家、保理机构120家、地产企业57家、财务公司26家,目前已成为推进平安银行投行业务发展的一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