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对话蔡丽凤:平安这一场大零售风暴

2014-05-04发布

2014年5月1日发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朱志超
 
21世纪》:其实去年年末,是什么因素促使我们作出大零售事业部制转型的决定?
 
蔡丽凤:我想这其中包含了三层因素:
 
第一,坦白说,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来得比我想象中要快,一旦利率完全放开后,息差会下跌三分之二,银行利息收入会大受影响,增加中间收入成为燃眉之急;
 
第二,互联网公司开始做金融产品,这对银行业而言,是一个启示,也是一个提醒;
 
第三,平安集团拥有逾8000万高价值客户的资源,我希望能尽快打好零售银行业务的基础,以承接集团客户的迁徙。
 
若不能在三年内成功转型,商业银行的零售银行可能就会被淘汰,因此去年年末我们就提前了往大零售事业部制转型的变革时间。
 
21世纪》:您是如何看待大零售事业部制改革带来的影响?
 
蔡丽凤:事实上,去年平安银行成立了各类事业部——包括行业事业部、产品事业部等,所强调的关键在于“垂直管理”和专业化、授权化管理。
特别对零售银行事业部而言,“条”、“块”结合显得尤为重要。为什么呢?因为银行成千上万的零售客户都是在支行内办理业务,总行的责任将于将经营模式、考核机制、专业知识的培训全部“标准化”后,交由各地分行零售条线进行“本地化”,支行零售人员负责落实执行。
 
21世纪》:去年曾有支行人员反映,说希望总行给分支机构更多的放权,以调动分支行积极性?
 
蔡丽凤:我家里有三个小孩子,每年我都会带他们去旅游一次,当孩子们去到美国、加拿大时,他们只要看到麦当劳都会拉着我进去,因为孩子们知道,无论他在哪家麦当劳买儿童餐,都会有玩具送。
 
银行也是一样,你必须对每个分支机构员工给予客户标准化的体验,要给客户信心,他到哪个网点获得的服务都是一样的。所以在体验、服务的要求上,必须标准化。
 
但在“人、财、物、资金”的授权上,本次大零售事业部制改革的初衷,就是赋予分支行零售员工更大的自主性。
 
21世纪》:今年一季度零售条线取得了开门红,但从去年业绩看,零售存款增长速度落后于五年规划,原因是什么?
 
蔡丽凤:做零售一定是“先有客、后有财”,实际上去年财富客户数和资产增长也达30%以上的增幅,这是相当难得的起步。
 
另一方面,我们在订立零售五年计划时,刻意把每年的增长指标平均化,希望员工有较强的危机感。但实际上以我做零售的经验看,改革的第一年是规划试点年,第二年是修炼内功年,若是前两年取得甚为迅猛的增长,那一定是有水分掺杂其中的。
 
一般而言,到第四、第五年,财富客户数、资产、存款、中间收入的增长速率则会远高于第一、二年的增速。坦白说,零售增长的五年计划目标,我们是制定得比较进取的,到2018年,上述指标均较2013年末数据翻上四五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