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邵平详解平安银行策略:一张卡上的8000万客户

2014-03-14发布

2014年3月11日发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杨佼
  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1.89亿元,同比增幅31.3%;净利润152.31亿元,同比增长13.64%。这是经历一年组织架构和业务调整之后,邵平交出的就任平安银行行长后第一个完整年度的“成绩单”。
  “平安银行基础还比较弱,去年平安银行边调整边发展,今年要全新发展。”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邵平表示,作为该行最大的特色,将进一步通过业务整合,促进客户迁徙,打通综合金融。
  投行+零售
  2013年初,平安银行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即五年内对公业务为主、发展零售业务为基础;5至8年,对公和零售并重;8年以后,以零售业务为主。
  实际上,零售已经成为平安银行各项业务的重中之重。数据显示,2013年,平安银行贸易融资、零售贷款余额授信余额分别同比增长28.99%、35.61%,小微、新一贷和汽融业务新增贷款,更是占到全行贷款增量的59%,余额占比也从年初的12%上升到19%。
  业务结构的调整,也推动了平安银行资产收益提升。年报披露,该行去年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和存贷差分别同比提高了93个基点和14个基点。
  而资本不足一直制约着平安银行的业务发展。虽然定增、二级资本债发行完成后,其资本充足率得到一定缓解,但这一问题仍然在存在。而投行业务不占用资本,公司业务投行化可以减少资本消耗。
  “公司业务目标市场选择非常关键。零售对资本的消耗是很大的,模式和产品对了,消耗资本相对就少一些。”邵平称,该行今后开展各项业务首先考虑的就是降低资本消耗。
  打通综合金融
  零售业务已经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的“必争之地”,平安银行所面临的竞争不言而喻。
  邵平认为,利率市场化后,要想生存发展,必须实现差异化,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未来三至五年将是商业银行经营分化的转折点。而平安银行的“法宝”,就是中国平安拥有的8000万客户。
  国内已有银行开始尝试,做法是将信用卡和借记卡关联,部分银行关联度已达到60%。这方面平安银行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而平安银行综合金融有优势,中国平安的客户中,除了保险,客户还有存款、投资需求,关联一张卡,银行就能提供一揽子服务。关键就是8000万客户的迁徙。
  “这么多客户迁徙过来,系统能不能承受?”邵平也承认,这并非易事。完成数量庞大的客户迁徙,需要银行有统筹的战略规划,必须打通与平安各个业务板块的联系,而非产品简单叠加。
  “比如买车险,还可以买理财产品和投资,我就设计成产品包,一个账户就能满足客户各种需求,综合金融就是体现这个优势。”邵平说,分散方式难以收到效果,需要整体规划运作,实现专业化、集约化经营,产品、风控、资源控制都是一揽子设计,产品也要整体开发,这样才能真正把所有客户战略联系起来。
  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
  年报显示,平安银行去年活期存款总额为802.75亿元,同比增长11%。虽然个人活期存款变化不大,但公司类活期存款同比仅增长7.16%,比上年下降超过18个百分点。
  对于近期出现的“存款搬家”,市场普遍将其归因于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侵蚀。
  邵平表示,零售业务一直是其薄弱环节,过去存款增长是发行大量的保本理财产品。而去年下半年以来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高,银行不赚钱。在此背景下,平安银行主动压缩了500亿元保本理财产品和高息协议存款。从今年1月开始,存款开始稳定上升。
  自邵平2012年担任平安银行行长以来,线上金融就被提升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年8月,在组织架构调整时,又成立了网络金融事业部,随后又推出网络理财工具“平安盈”。平安银行在今年6月前将推出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确实已形成一定冲击,促使银行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发生变化。邵平称,“当然,既然叫金融,要有监管制度,风控、风险拨备这些相应的制度都得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