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试水客户事业部制 大零售内嵌四大事业部

2014-01-23发布

2014年1月22日发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朱志超
 
    2013年两度推行事业部改革后,平安银行今年又重启新一轮大刀阔斧的组织架构变革。
 
 1月21日,平安银行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行长邵平在会上确认,该行选择零售银行条线作为切入点,开始了向“客户事业部”改革的尝试。
 
 “去年我们设立了行业、产品、平台三大事业部,但若参照西方成熟商业银行的做法来看,未来银行会按商品、批发、零售、投行、金融市场等各个板块设置独立的组织架构。”邵平直言,“出于此考虑,平安银行将逐步过渡到"客户事业部",这也将是国内商业银行的首度尝试。”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零售业务管理总部之下,零售事业部内将新成立零售网络金融事业部、财富管理事业部两个利润中心。而原信用卡中心、汽车消费金融中心与消费金融中心,则统一合并为“信用卡及消费金融事业部”。三大事业部与原有的私人银行事业部共同组成零售条线的四大事业部。
 
  “过去不少商业银行徘徊于对大零售制与事业部制之间的选择,但平安银行本次改革的核心是"将细分事业部内嵌到大零售条线内"。”一平安银行零售条线人士称,“随着零售条线的独立,综拓、产品、科技、风控、企划等现有分行的职能部门悉数平移至零售条线内。”
 
  零售独立并非偶然
 
  2013年初,平安银行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即五年内对公业务为主、发展零售业务为基础;5至8年,对公和零售并重,8年以后,以零售业务为主。
 
  但就平安银行去年交出的成绩单来看,零售业务发展不尽如人意。
 
  三季报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存款总额增加2313亿,是2012年全年存款增量的1.4倍。其中公司存款增加1923亿元,占存款增量83%。相比之下,平安银行去年前三季度的零售存款仅增长389亿元,大大低于上年同期零售贷款1057元的增幅。
 
  本报最新获悉,邵平曾在内部高层会议中直言不讳症结所在:去年零售存款增长速度落后于五年规划,零售资产负债不平衡的情况进一步加剧;零售银行总部对分支行的管理流程梳理不顺;分支行零售队伍面对高增长压力,缺乏有力抓手,士气和队伍稳定受到影响。
 
  一方面,去年零售业务的发展疲软加速了其独立的步伐;但另一方面,零售条线的独立,实则早已在集团高层的筹划中。
 
  平安银行一事业部门总经理日前向记者透露,“2013年初已有传言指零售条线将实施架构变革,但囿于副行长蔡丽凤刚接手零售业务,全行流程梳理未顺,事情才耽搁了数月。集团对本次变革酝酿已久,并非如外界说的"突然发生"。”
 
  为确保业务模式顺利切换,平安银行成立了项目指导委员会、项目执行组、各子项目小组;其中委员会主任为董事长孙建一,委员包括行长邵平、副行长赵继臣、副行长孙先朗、蔡丽凤与首席人力资源官胡景平。
 
  在项目执行层面,负责人组长为蔡丽凤,组员包括“东、南、西、北”四区负责人冯杰、叶望春、陈蓉、吴鹏与首席信息官张远良、首席运营官林德云,业务层面则有信用卡及消费金融事业部总裁曾宽扬、零售银行部总监郑建家、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郑霞等坐镇。
 
  据介绍,2014年为零售条线全面铺开阶段,2015年则是强化零售条线转型关键年。一季度要完成新业务模式的设计,年内逐步建立零售银行“人、财、物、资金”的授权化管理模式。
 
  平安银行一中层人士透露,“蔡行说了,2014年零售业务要打场"翻身仗",后续三年挑战更高的发展目标。”
 
  零售四大事业部制
 
  记者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前述“人、财、物、资金”的授权化管理,核心改革思路有几点。
 
  首先在“人”的层面,总行成立零售业务管理总部,总部下设零售业务事业部、零售综拓、产品管理中心、运营科技中心、风险管理中心与企划、人力资源等职能部门。零售业务管理总部由蔡丽凤负责,向孙建一汇报。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零售条线的独立,综拓、产品、科技、风控、企划等职能部门均平移至零售架构内。
 
  “实际上这是赋予了分管零售行长更大的自主权,逐步加强零售条线的独立性。但最近一年内银行内部架构调整过于频繁,不少部门的汇报路径本来就不甚清晰,能否舞好这把"双刃剑",现在还不好说。”前述零售条线知情人士直言。
 
  作为零售管理总部的核心部门,零售业务事业部的变革最为业内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零售事业部内将新成立零售网络金融事业部、财富管理事业部两个利润中心,分由原平安银行零售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鲍海洁和零售银行部总监郑建家执掌。
 
  而原信用卡中心、汽车消费金融中心与消费金融中心则统一合并为“信用卡及消费金融事业部”,由原信用卡中心总裁曾宽杨与原汽车消费金融中心总裁傅忠强联手管理。三大事业部与原有的私人银行事业部共同组成零售条线的四大事业部。
 
  在“物”的层面,零售条线人员从今年起将主导银行网点设计、选址、日常管理和网点设备管理。
 
  “邵行多次强调要把业务下沉到社区中,这与集团建设"社区支行"、"零售网点"的想法是高度一致的。”前述零售条线人士称。巧合的是,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数日前曾表示,“平安会推行小微型的综合金融服务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