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成立跨海峡人民币清算中心 银行打响台湾离岸清算业务争夺战

2013-12-23发布

 
2013年12月19日发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佼
    随着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迅速增长极清算业务开闸,海峡离岸人民币清算业务开始成为银行争夺的新目标。
 
    昨日,平安银行 “跨海峡人民币清算中心”在厦门正式挂牌。在此之前,农行、建行均已在厦门成立海峡两岸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
 
    平安银行人士介绍, 作为区域性离岸金融中信,除了清算、结算业务外,其跨海峡人民币清算中心也将对福建及全国性涉台客户、台湾金融机构的融资需求。该行迄今已与台湾40多家银行开展结算和清算业务,并与近20家银行开展了国际贸易融资合作。
 
    虽然香港稳坐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头把交椅,但台湾、新加坡等地也蠢蠢欲动。交行、农行、建行、中行已分别向台湾主管机构递交了“宝岛债”申请,共计发行67亿元“宝岛债”,其中交行已发行完毕。虽然台湾人民币规模尚小,但增长非常迅速。
 
    数据显示,自从今年2月台湾人民币清算业务开闸后,台湾人民币存款以每月100亿元的速度增长,目前已达到1232亿元。但德意志银行预计,台湾地区的人民币存款未来很快将突破2000亿元的规模。
 
    “通过人民币离岸清算业务,银行可以扩大服务半径,针对金融机构和境外客户账户融资、贸易融资等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同时也能加快银行‘走出去’的步伐。” 该人士说。
 
    华侨大学教授陈金龙介绍,借助离岸清算业务,会促进银行同业代理账户增加,能获得不菲中间业务收入,还能获得沉淀资金等好处。“离岸清算两头在外,但存贷款在境内,台湾和大陆经贸往来这么频繁,仅仅贸易融资一项,银行就能获得大量存贷款的机会。”他说。
 
    在此情况下,海峡两岸人民币离岸清算蕴藏的大量机会,亦逐渐引起银行的重视。而平安银行副行长胡跃飞也表示,其将与台湾地区金融界、企业界在结算、融资、清算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在该行同日举行的两岸跨境金融银企联谊活动上,企业均希望能在融资、并购、资产管理、资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与服务。
 
    据上平安银行介绍,其与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合作的业务品种,包括跨境人民币融资、海外代付、福费廷等,而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增长尤其迅猛。
 
    而平安银行已明确将目标指向供应链融资。 “台湾地区贸易经济体量不能和大陆和欧美相比,目前清算和计算收入贡献也比较低,但两岸人比清算业务有助于我们积累供应链核心客户群。”上述平安银行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