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首份银行三季报出炉 平安银行净利增速反弹

2013-11-04发布

 
2013年10月23日发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杨 佼
 
    持续推进的业务结构和组织架构调整,成为推动平安银行业绩增长的引擎。
 
    昨日晚间,上市银行今年首份三季报出炉,前三季,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16.96亿元,同比增长14.25%。而今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仅增4.67%,二季度则同比增长13.29%。三季度单季增幅则达到了19.82%,环比提升亦较大。
 
    得益于小微、信用卡、投行等战略性业务的快速增长,前三季,该行上述业务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并因此带动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66.71%。
 
    而新增不良贷款也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势头,但由于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增加迅猛,未来该行的资产质量仍将面临不小压力。
 
    净利增速反弹
 
    三季报显示,三季末,平安银行总资产为1.8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5.5%;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25万亿元、8326.38亿元。
 
    在利润增长方面,前三季,平安银行营业收入为373.45亿元,同比增长26.46%;净利润116.96亿元,同比增长14.25%。
 
    从环比数据来看,该行净利润增长已呈持续回暖态势。今年一季度,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67%,为上市银行最低,二季度则“反弹”为13.29%,三季度单季41.65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9.82%,环比亦有所提升。
 
    得益于投行、信用卡等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平安银行前三季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66.7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22.2%,同比大幅上升5.37个百分点。
 
    上半年,平安银行将战略业务从过去的“三驾马车”调整为“四轮”驱动,重点发展包括投行、信用卡、小微和汽车融资、贸易融资等业务,这些业务已成为其净利润逆市反弹的引擎。
 
    零售业务方面,三季末贷款余额达3242.25亿元,比年初增长43.57%,其中,信用卡流通量达到1330万张,同比增长43%,贷款余额925亿元,较年初增长86%;小微贷款余额814.42亿元,较年初增长45.86%。
 
    投行业务也表现出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三季末,平安银行投行投融资总额1712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1.4亿元,实现派生存款267亿元、收益5.17亿元;实现托管费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57%。
 
    资产质量压力仍存
 
    三季报显示,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容乐观。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91%、核心一级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7.43%;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要求计算,则资本充足率为9.93%、核心资本充足率8.09%。
 
    9月24日,该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向中国银行定增融资148亿元的计划。
 
    截至9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0.32亿元,增加11.66亿元,较年初增加16.98%;不良率0.96%,虽然较去年末上升了0.01个百分点,但从新增不良贷款来看,平安银行资产质量已明显好转。今年一季末,该行不良率曾达到0.98%,而三季末已下降0.02百分点,相比二季末也下降0.01个百分点。
 
    分区域来看,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仍然集中在东部地区。三季末,其东部地区不良率为1.32%,较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其他区域则略有下降。
 
    平安银行对此解释为,长三角等地区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导致其华东地区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据公开信息,仅浙江一省,今年前8个月新增不良贷款便达到178亿元,而7、8月就增加了84亿元。
 
    不过,由于关注类贷款迅猛飙升,平安银行资产质量仍存在不小压力。9月末,该行关注类贷款已从年初的71.67亿元,飙升至165.64亿元,占比1.9%,比年初增加93.97亿元,增幅达130.79%。
 
    平安银行称,受钢贸行业影响,其关注类贷款增长较快,但钢贸贷款占比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此外,三季末逾期贷款也达到230.17亿元,其中,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达到178.69亿元,比年初增加83.23亿元,增幅达87.19%。该行昨日召开的董事会已通过核销6.92亿元呆账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