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股份制银行“西进”掘金

2013-08-23发布

2013年8月21日发布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薛亮 
 
        作为金融业支柱的银行业在我国经济中起着调配金融资源的重要作用。一方面,中西部市场广阔,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发展小微和涉农业务更是符合银行业自身可持续发展转型战略。近年来,股份制银行率先开始转型,并已经更多地向中西部进行了战略层面的资源倾斜。 
  
        中西部金融资源明显匮乏
  
        相关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已经连续4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的经济增长重心不断向中西部地区迁移,为银行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各股份制银行的上年度报告中,已经显示出了明显的“西进”趋势。中信银行上年度中部和西部地区贷款增量分别达到360.31亿元和367.30亿元,分别增长19.25%和20.77%,超过平均水平3.29和4.81个百分点。此外,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的西部地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均逾两成,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25.64%、21.49%。光大银行年报数据显示,该行2012年中西部贷款余额合计为3042.48亿元,占该行合计贷款余额的比例近三成,达到29.73%;同时,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西部地区的贷款占比也在两成以上,分别为26.28%、24.12%。而平安银行2012年西部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6.8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91.70%。 
  
        “西部地区贷款增速高于平均水平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西部开发和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类贷款需求旺盛;二是沿海加工企业内迁至中西部地区,是导致贷款在同一家银行发生区域变化的原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即使这样,中西部地区依然在发展中感觉到了金融资源的匮乏,已经有政协委员建议,要在中西部设立6至7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因为中部和西部在崛起过程中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与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差距,而金融资源却明显匮乏,已经不能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 
  
        银行“西进”热潮涌动 
  
        股份制商业银行去年在中西部地区营业利润占比最高达到了三成以上水平。年报数据显示,兴业银行2012年中西部利润合计154.27亿元,占全行利润总额33.49%;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中西部利润占比达到了25%左右的水平,分别为25.56%、25.53%、24.25%;此外,华夏银行仅西部地区的利润占比就达到了21.71%。 
  
        4月18日,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宣布成立,标志着全国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悉数落户成都。此外,民生银行贵阳分行已于6月底开始试营业。平安银行郑州分行去年已经开业,今年又新设立了西安分行。 
  
        平安银行在西安分行开业时已经明确表示,在未来3年内将累计投入资金1000亿元,支持陕西省的基础设施建设、国计民生项目及经济发展;向陕西省的重点项目以及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创新性金融产品;加强与陕西企业的战略合作,推进与省内外其他企业的整合重组,完善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支持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工作。 
  
        可以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股份制银行已经普遍看好中西部存在的机遇。而大力发展小微金融,助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已经成为股份制银行中西部战略的统一目标。 
  
        战略转型的“重要战场” 
  
        “中西部已经成为股份制银行的竞争热点,一是股份制银行在机构网点数量存在劣势,而中西部恰恰缺少金融资源;二是发展中小微金融服务是银行业共同认定的战略转型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东部地区大企业集中,不可避免的占用一定信贷资源,而在中西部,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在设立机构之初,已经明确重点加强,甚至全力推进转型的小微金融业务,以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某股份制银行管理层人士表示。 
  
        事实上,股份制银行战略转型意愿强烈源于经营压力不断增大。一方面,股份制银行本就面临大银行的竞争,但在网点数和规模上又处于绝对下风;另一方面,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以及更加严厉的监管架构都在倒逼股份制银行必须率先转型。 
  
        从近期股份制银行在中西部的战略措施看,以中小微金融为突破口站稳中西部市场是各行普遍认同的发展路径。 
  
        以广发银行为例,该行新成立的成都分行已经明确将重点推广该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类似的是在经营思路上,平安银行西安分行也认为,陕西经济实现跃升离不开省内中小企业的飞速发展,而平安银行的战略业务——贸易融资及小微业务则刚好契合当地的市场需求。 
  
        更进一步的是民生银行。该行今年以来不仅在贵州筹建贵阳分行,还将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的具有创新意义的“城市商业合作社”概念引入并大力推广。贵阳分行从6月底试营业以来,通过依靠政府主管部门与市场、行业商协会共同发起成立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8个,吸纳会员500多个,授信5亿多元,为300多个小微企业发放了贷款,涉及家用电器、综合市场、供货商服装、医药、美容美发、果蔬协会、石化等多个领域,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依托合作社平台,还成立了“贵州省供货商行业互助基金”、“贵州省服饰行业互助基金”、“贵阳市西综合市场互助基金”3支小微企业互助基金,为合作社会员提供了专属的融资服务,共计为近200家商户授信近3亿元,解决小微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难题。 
  
        该分行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计划在3年内成立城市商业合作社上百个,投放上百亿元资金支持当地小微企业发展,涵盖专业市场、特色商圈、产业集群等业态,并且将围绕贵州烟、酒、茶、药、旅游五张特色名片,加强与政府合作,提供专业化的小微金融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