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解密“金橙俱乐部” 平安银行打造投行混业平台构想

2013-08-04发布

 2013年7月29日发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朱志超
 
      “金橙俱乐部,旨在搭建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一个承载了银行俱乐部、证券俱乐部、财务俱乐部、基金俱乐部、信托俱乐部的撮合平台。”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张金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
 
    “金橙俱乐部”是平安银行年初提出的投行业务条线下的品牌。截至目前,俱乐部会员包括11家券商、26家大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50多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及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未来还将吸纳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
 
    “其实这就是马明哲一直希望做的混业平台。”华南地区一股份行中层人士称,“平安银行打出‘金橙俱乐部’的牌子,聚拢一批金融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玩的就是金融混业、资产管理的套路。”
 
       而张金顺则向记者表示:“在分业监管大环境下,日后的客户需求将会是综合化的,再辅以互联网金融加速金融服务的节奏,‘快节奏+综合金融’迫使我们必须为客户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
 
       初建架构
 
       2013年2月1日,平安银行“金橙俱乐部”揭牌,同期举办银证战略合作会议,与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等11家券商签署合作协议,11家券商成为“金橙俱乐部”首批VIP会员。
 
    “当时定下的基调,就是要把金橙俱乐部做成类投行的一个品牌,主打资产管理的牌。”平安银行一中层人士直言。
 
       张金顺当时公开表示,期望在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基金业务、期货业务、资金结算与融通业务、经纪业务等方面与俱乐部会员开展全方位合作,争取一季度在资产管理业务突破500亿元。
 
      三个月后,平安银行继续落子布局。包括三峡财务公司、神华财务公司、中国航空集团财务公司在内的26家大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应邀参加平安举办的银财合作论坛,并有24家财务公司成为“金橙俱乐部”的第二批会员。
 
       在论坛上,张金顺首次提出对“金橙俱乐部”的构想——打造为高净值投资人、优质融资人、投行业务中间人和投行人的高端交流平台。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今年8月份还将举办一场“银基”(基金)合作论坛,“计划在年内再举办一场‘银信’(信托)合作论坛,以完成金橙俱乐部会员在金融机构的基本覆盖。”
 
     “平安银行擅长搭平台,且热衷于搭平台。但现在舞台的架子才刚搭好,能不能吸引表演者在上面蹦跶,那得看舞台搭得多结实,配套设置有多吸引人。”前述华南地区股份行人士意味深长地称。
 
      记者获悉,目前平安银行拥有多只“金橙”财富系列产品,包括金橙资管计划、理财池产品等,而由投行条线管理的两只“聚财宝”组合类理财产品池存续金额已达到366亿元。
 
       据介绍,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金橙俱乐部成员可用自有资金认购理财产品,或向客户推荐购买平安银行的理财产品,亦可以向平安证券推荐融资项目,并以财务顾问费、销售费用等不同方式共享收益。
 
       延伸至银银平台
 
       到目前为止,“金橙俱乐部”旗下还有两个衍生品牌——“金橙·行E通俱乐部”和“金橙管家”。
 
      “行E通”银银合作平台为平安银行于2011年推出,截至目前在“行E通”上线的银行已超过50家,覆盖网点5000多个,囊括了南昌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内蒙古银行等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
 
        今年7月,平安银行正式将“行E通”银银平台划归至“金橙俱乐部”旗下,并更名为“金橙·行E通俱乐部”,这也意味着“金橙俱乐部”会员范围延伸至银行同业。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则将“行E通俱乐部”定位为“实现渠道、产品及人才共享的平台”。
 
       据张金顺介绍,过去同业业务条线的侧重点更多是商业银行之间资金的往来,可通过标准化工具实现。而投行条线下的银银平台,侧重于对非标准化产品的设计,为不同的客户度身定制其专属的融资方案,其难度和技巧性更高,但相应地,收益和风险亦更高。
 
      “平安银行可以与平台上的城商行、农商行,在财富管理、债券承销等业务上寻求更大的合作空间。”张金顺直言。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在“行E通”平台上线的业务模块包括信用卡代还款、贵金属代理、第三方存管代理、理财产品销售、保费代收付、基金、外汇宝等,即将推出黄金定投、品牌金、网上代理支付、金币代销、柜面通、保鲜代销、多渠道金融合作(陆金所、腾讯、阿里)等系列业务板块。
 
       “在‘行E通’平台上,各个成员均可向上推送产品和项目,从而构筑了一个无边界的合作平台,或者说是一个‘金融产品超市’。”张金顺透露,“开发式的平台方能实现共赢。”
 
      但平安银行一投行业务条线人士亦对记者直言,现阶段“行E通”远未成熟,包括产品的规范、发行产品的会员资质、投资者的要求和门槛等细节仍有待商榷落实。
 
       而另一衍生品牌——“金橙管家”,已于五月下旬首度推出,其瞄准的目标客户,正是目前呈现两极分化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
 
       自2012年2月第三方基金销售开闸后,不少试水机构面临最大的难题是:初期投入成本大、信誉难以迅速建立、风控能力薄弱等,而高昂的支付费用、资金管理费用和税费更压榨了其利润空间。曾有机构估算,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年销售额须达20亿以上,方可保证盈亏平衡。
 
     “平安银行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引入支付机构、咨询评级机构,并依托集团的IT业务系统,为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提供销售资金归集、资金监督、清算运营,下一步甚至可以为这些机构提供门户网站、销售系统等IT支持。”张金顺如是向记者介绍。
 
     “‘金橙管家’提出的一揽子服务,正是抓住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减少在系统建设、运营团队等环节的重复建设和成本投入’的心理。”广州一银行业分析师直言。
 
     “大综拓”猜想
 
       平安集团内部的综合拓展,多指其集团内各个子公司之间的交叉销售和业务协同。
 
       而张金顺的构想,则希望把平安集团内部的“小综拓”,依托“金橙俱乐部”的平台,延伸至集团外部金融机构间的“大综拓”。
 
     “但无论是小综拓还是大综拓,都必须有成熟的IT业务系统予以支持,这是技术基础。”张金顺如是说。
 
       记者发现,前文提到的“行E通”银银平台,并非凭空诞生,而是与平安集团内部现有的“团E通”平台一脉相承。
 
      “团E通”平台上,承载的就是平安集团内部众多的“小综拓”部门,负责对各个子公司之间的业务联动和项目匹配。而支撑其业务开展的IT系统,被称作“团体E行销系统”。
 
        如在一个向央企融资一百二十亿的案例中,平安银行投行部设计的方案就是由平安证券发行70亿公司债、平安银行发行40亿中期票据,并提供10亿元长期贷款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又如以北京土地储备中心的290亿融资项目为例,由于融资额度较大,平安银行便联同平安资管公司设计了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的融资模式。
 
      “前述两个融资案例,仅是平安集团内部各子公司在‘团E通’平台上完成业务合作的一个缩影。”平安银行一对公条线人士表示。
 
      但此前亦有平安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吐槽”:集团所指综合金融战略,仍停留在交叉销售的简单层面。各专业子公司向来各自为政,除非项目需求、利益分配一拍即合,否则要在数个子公司内部协同推进项目,并非易事。
 
       然而,前述对公条线人士对此并不认同,“去年末以来,集团将‘综金’定义为‘以客户为中心、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
 
     “定位肯定是不同了,到底‘一站式’服务推行的程度和集团子公司的协调力度有多大,仍有待观察。但‘各自为政’的说法肯定是夸大了。”他补充道。
 
       一方面是加速集团内“团E通”平台的完善步伐,力促各专业子公司的合作;另一方面,平安银行又将触角伸向了以为“行E通”先行的金融同业合作平台。
 
    “其实这就是马明哲一直希望做的混业平台,只不过是由平安银行投行率先打出‘金橙俱乐部’的牌子。”前述华南地区股份行人士称。
 
       如是看来,如何推进、完善集团的“综合金融”战略,并非平安集团的全部考虑和念想。“金橙俱乐部”所承载的,是平安集团“小综拓”向“大综拓”过渡、最终打造混业金融平台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