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于学军:存贷款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占比明显下降

2016-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两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出现了‘井喷’局面。这些债券市场的资金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进入各级政府手中,因为债券置换和重点建设基金主要投入到政府的各类项目当中。”
  “存贷款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占比均明显下降。”11月30日,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
  当日,于学军做了《从银行业资产负债变化看中国宏观经济发展问题》的主题演讲。于学军介绍,2003年贷款余额在银行业总资产中约占61.4%,存款在总负债中约占82.7%。而截至2016年10月末,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为49.5%,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为68.9%。
  于学军表示,无论从资产端还是从负债端来看,存贷款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占比均明显下降。但两者相比,贷款占比下滑的速度更快。
  “近几年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主要就体现在银行的投资类资产大幅度增加。”于学军表示。
  于学军介绍,截至今年10月末,银行业投资类资产已经达到59.2万亿,比年初增加了11.8万亿,增长37.6%。对于投资类资产的大幅增长,于学军认为,主要是受地方债置换、重点建设基金以及去年股市波动的影响。
  贷款占比下滑速度更快
  对于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的变化,于学军指出,相比2003年,现在存贷款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占比均明显下降。
  于学军介绍,2003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约为27.7万亿,总负债为26.6万亿;贷款余额是17万亿,存款余额是22万亿。贷款余额在总资产中的比重约为61.4%,存款在总负债当中的比重约为82.7%。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出台刺激性经济政策,进而走上货币信贷快速扩张的道路。至2016年10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约为220万亿,境内总负债为203万亿元。各项贷款和存款分别是109万亿和近140万亿,分别占总资产的比重为49.5%,占总负债的比重为68.9%。
  于学军提醒,上述数据都是境内口径,不包括中国银行业境外的各类放款资产。
  于学军通过数据对比,指出三点显著变化。一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十分“惊人”。至2016年10月末,银行业总资产是危机前(2007年)的近4.2倍,总负债近4.1倍,贷款余额近4倍,存款余额近3.5倍。
  二是结构变化较大。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由2003年的约61.4%,降为现在的49.5%;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由2003年的82.7%,降为现在的68.9%。
  三是贷款/广义货币供应量的比值下降。2003年约占76.5%,到2015年末大概占到71.2%。“这说明现在货币供应量增加中有相当一部分投放并未通过贷款的增加实现。”于学军表示。
  因此,无论从资产端还是负债端来看,存贷款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占比均明显下降。但两者相比,贷款占比下滑的速度更快。
  投资类资产膨胀
  于学军进而提出一个问题:近几年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除了贷款之外,还有哪些项目致使其急剧膨胀?
  他给出的答案是银行的投资类资产。他介绍,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银行业投资类资产已经达到59.2万亿,比年初增加11.8万亿,增长37.6%。
  其中分两个项目,一项是债券投资,达33.6万亿,同比增长25.3%;另一项是股权及其他投资,达25.4万亿,同比增长57.7%。二者的平均增速比同期贷款的增速要高。
  对于银行业投资类项目的巨额增加,于学军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债务置换,地方债两年置换超过8万亿。二是重点建设基金,两年投了1.8万亿元左右。还有一项就是去年6月份发生的股市波动。
  “除此之外,社会上各类债券的发行也明显增多,发债主体大量增加,以至于现在债券市场窗口已经开始变得拥挤起来。”于学军表示。截至10月末,市场债券托管总额约为61.6万亿,比年初增加17.7万亿。
  “近两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出现了‘井喷’局面。这些债券市场的资金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进入各级政府手中,因为债券置换和重点建设基金主要投入到政府的各类项目当中。”于学军说。
  于学军特别指出,债务置换之后,各级政府从银行的借贷本应相应减少,而实际上并非如此,不少地区甚至继续大规模增贷。这就使政府的负债规模、还本付息的压力持续加大。
  由此出现两个明显的现象:一是中国整体债务率水平迅速上升。二是国有控股投资重新高涨。2015年全国国有控股投资的增速已经回落到10.9%。但从今年开始重拾升势,上半年增长23.5%,1-10月增长20.5%。这成为拉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原因。
  “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之所以均可保持6.7%的较高增长水平,固定资产投资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固定资产投资之所以能够保持8.2%以上的增长,国有控股投资重新高涨至关重要。”于学军表示。
  于学军总结表示,从近两年银行业的信贷投放来看,表现并不十分突出。但货币投放主要转移到信贷之外的投资类资产,增加却十分庞大。这些资金中的相当一部分“跑”到各级政府手中,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投资,成为近两年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