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27万亿元银行理财资金流向

2016-11-22
    金融时报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高收益“资产荒”的持续,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滑,目前已进入“3时代”,但这并没有阻碍银行理财规模持续增长的步伐。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2016年三季度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约为27.1万亿元,较2015年年末的存续规模23.67万亿元增长了14.49%。
  27.1万亿元,如此庞大规模的银行理财资金,到底最终投向了哪里?
  投资渠道:委外投资占比提升
  近年来,银行理财快速发展,已在我国资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理财资金的投资渠道和最终投向成为资管界的关注焦点。
  从投资渠道来看,银行理财资金的投放主要有三种,第一是银行自主投资安排理财资金,主要投资于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监管允许且相对标准化、成熟的金融工具;第二是通过信托、券商、基金、保险等资产管理计划进行投资,俗称通道类投资或者委外投资;第三是通过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投资债权类资产,但目前这类投资比例较小,其推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银行理财去通道化、非标转标。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发现,2016年前三个季度共新发行91429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选择通过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基金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等中间渠道的有37949款,占比41.51%。其中涉及信托计划的产品占25.14%,涉及券商资管计划的产品占36.18%,涉及基金公司资管计划的占17.10%,涉及保险资管计划的占5.91%。大多数银行的理财产品不仅仅选择某一种渠道进行投资,通常会通过信托计划、券商资管、基金资管等组合形式进行投资。
  “根据2016年三季度末银行存续数据,并假设银行资产等级相同的银行具有相同的委外资金占比(委外资金/理财资金),估测出银行理财资金中委托外部投资的金额约为3.46万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12.77%。”普益标准研究员林富美告诉记者。
  研究发现,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资金选择委托外部渠道进行投资的资金比重最高,约为49.68%;其次是城市商业银行,委外占其总存续规模的比例约为24.86%;接下来是股份制银行,委外占比约为9.73%,但其委外存续规模在所有银行类型中最高,达1万亿元以上,大型银行比例最小,约8.03%的理财资金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
  “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因资金成本较高、获得非标资产的能力较弱、资管专业人才缺乏等因素限制,更加趋向于选择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股份制银行和大型银行综合实力较强,客户基础较广,资金成本较低,故委托外部投资的资产比例较低。”林富美表示。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发现,从2015年一季度到2016年三季度,各季度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选择外部投资渠道的产品数量比例呈先降后升的态势。投资信托计划的产品比例2015年逐季下降,而2016年则逐季上升;投资券商资管计划的产品和基金公司资管计划的产品数量比例在2016年迅速增长,尤其是券商资管计划增长较快;投资保险资管计划的产品数量占比在2016年也逐渐增加。
  资金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占比超7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理财资金存续规模来看,目前银行理财资金的底层资产投向主要包括两大类: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在总规模中的占比高达73%以上;其次,非标准债权投资规模占比在16%左右;权益类投资的规模占比在6%~8%之间。
  林富美介绍,根据2015年和2016年的银行理财相关数据统计发现,投资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的合计比例变化不大,2016年债券投资比例较2015年有明显增加,而货币市场工具变化与之相反;投资非标准债权的比例在2016年有所增加,权益类资产和其他资产投资均有轻微下降。
  “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趋向于更加丰富和多元化,一方面是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另一方面是为了寻求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林富美表示。
  2016年新发行产品中,选择投资债券的产品数量比重较货币市场工具高,但各银行类型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更加偏爱债券投资,而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更加侧重对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
  “这与大型银行的风险偏好有关,大型银行更加趋向于投资风险较低的产品。近年来,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事件屡发,债券市场整体风险水平下降,大型银行为了规避风险,更加趋向于投资货币市场工具。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为了追求较高的收益率,不得不选择债券市场进行投资,而且他们习惯于通过债券市场的加杠杆操作提高收益,而货币市场杠杆操作相对较难。”林富美告诉记者。
  从收益类型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资金投向更加丰富和多元化,而且投资债券的产品数量占比较投资货币市场工具的产品数量占比高。同时,该类产品投资非标准债权的产品数量占32%以上,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数量约9.73%。这也反映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风险偏好较其他两类产品高。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与非保本产品有类似特性,但风险资产投资比例相对更低。而保证收益型产品97%以上会选择货币市场工具进行投资,其次是债券和收益相对固定的非标准债权资产。
  收益预测:理财收益率下滑空间有限
  理财专家表示,近年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滑,主要是受各类底层金融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的影响。各底层金融资产的收益率全面下降,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找到高收益率的资产,理财的收益率也因此下滑。
  “2015年为了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推进利率市场化,央行从2月开始频繁进行降息降准操作,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在2015年经历了大幅下跌的过程。此后,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持续大幅下跌,2016年2月3个月期Shibor拆借利率跌破3.00%,货币市场工具逐渐失去高收益资产特性。”林富美分析称。
  此外,随着2015年下半年货币市场工具的收益率大幅下跌、股票市场泡沫破灭,债券市场进入牛市,加上债券市场的杠杆操作,债券市场再次接过权益市场的接力棒,成为时下收益率较高的资产。在此时期,理财收益率受债券市场的驱动较为明显。
  “2016年年初至今,各项资产收益已经经历了一个全面下滑的阶段,下滑速度放缓,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区域。虽然在今年二季度债券等固收类资产收益有所反弹,但没能维持下去。因此,2016年总体来说,银行理财高收益资产难寻,理财收益率继续下滑,但下滑空间有限。”林富美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