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新零售冲刺赛段? 这家银行过去一周猛挖硅谷纽约人才

2018-07-09发布

华尔街见闻  2018年6月8日

平安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其注重零售业务的策略已经显著体现在个人贷款业务的增长中。谢永林在硅谷和纽约介绍了与智能数据和智能风控等相关的零售业务场景,也与业务增量保持同步。市场较为关注的是,在存款负债端,平安银行何时会有同步的快速增长,并支撑整体利润率的更快提升。参与招聘的人士介绍,临行前谢永林本人特别指出,此行对风控人才也应高度关注。

       在纽约招聘会上,谢永林介绍,平安集团科技和零售坚决的转型力度和投入强度,背靠集团1.66亿的用户,转化空间巨大。同时,平安银行口径显示,2017年在各类费用压缩的背景下,管理费用中的科技投入超10亿元,保持持续增长。
       谢永林目前在平安集团同时分管平安证券。在此前担任平安证券董事长期间,谢永林凭借诸多具有硅谷和互联网金融领域工程师背景的技术人才,为平安证券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经纪业务系统,开户数量增速显著;随后主政平安银行后,又迅速组建零售业务团队,这一班底又快速改造了平安银行的核心零售系统。
       彭博周刊此前报道程,纽约已经超过硅谷成为美国Fintech创投项目和人才最密集的区域。平安银行介绍,目前至少有数十位高质量的候选人正在进入后续流程。
       新零售要“更狼性”?
       2017年零售业务贡献净利润已占平安银行68%。谢永林说,平安在这个领域,已经布局多年。未来,希望规模、营收、利润继续大幅增长。同时,谢亦强调需要用科技手段建立智能风控体系。
       去年一年,平安银行全面推进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创新“SAT(社交+移动应用+远程服务)+智能网点”为核心的零售银行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丰富的金融和生活场景,用大数据精准把握客户需求,用“SAT+智能网点”提供智能化24小时客户服务体验。
平安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新模式也带来了零售各项业务指标的上升,从三大尖兵产品来看,2018年一季度,信用卡累计新增发卡476.20万张,同比增长139.6%;新一贷贷款新发放额284.56亿元,期末余额1380.07亿元,不良率0.60%;汽车金融业务贷款新发放额364.74亿元,同比增长67.0%;汽车贷款余额1388.68亿元,较上年末增幅6.4%,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同业领先。
       谢永林告诉华尔街见闻,平安有长期的人才国际化策略,但也是一家KPI绩效要求很高的公司,在新零售转型上,零售业务部门组建了2200人以上的互联网及科技团队,他们的互联网科技基因加入银行后,整个平安银行的文化已经比“狼性”更狼性。
       科技产品核心序列
       在招聘会上,谢永林和团队花较多笔墨介绍零售科技上的产品,其重点介绍的产品有,新版平安口袋银行、线下智能门店、机器人“安安”、智能反欺诈系统,智能审批和智能投顾。
       平安银行负责零售业务的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2011年从硅谷回国,此前毕业于计算机工程专业并在硅谷工作了13年,是一个“纯互联网人”。这个团队的建设与融合,用了纯互联网思维。
       平安银行在互联网化方面本来就有天然的优势:网点本身不多,减少了转型阻力。同时,背靠平安集团的1.66亿用户,转化空间巨大。
       目前,平安口袋银行上线使用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可以进行转账、充值等日常业务,同时上线了AI+客服、AI+投顾、AI+风控技术智能化一体零售业务。
       今年年初,平安继续推进AI+风控项目,通过建立统一的风险信息平台,实现信贷产品的总授信额度管控、整体自动审核及秒级实效的精准决策。同时,把借记卡和信用卡反欺诈统一管理。
       在现场,谢永林特别介绍了口袋银行智能投顾功能。“等于把十个专家带到你的面前,你能用语音和文字直接向他们咨询。”他这么解释。其背后的技术支持是蔡新发的技术团队,选取了集团和银行的理财顾问专家的数据和分析方式做成算法,基于大数据和模型,并结合语音语义识别系统,直接实现用户自动化顾问服务。
       据介绍,平安的智投模型是海外投行高盛等广泛运用的Black—Litterman模型和量化资产配置方法,通过集团既有的大数据来分析客户的投资风格及风险偏好,从而提供合适的大类资产配置、产品组合建议。
       这也是平安银行此次来到美国需要更多招纳海外人才的原因,他们希望有国际最领先的技术,建设用户体验最好的金融科技产品。
       将分批次“战狼”培训
       在平安集团前100名高管中,海外人士占比逾60%,目前平安还与MIT、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合作,成立多个研究室,在美国东、西岸成立办公室,建立全球顶尖技术研发基地。
       海外人才布局也可能与未来开拓更多离岸业务有关。平安银行是国内最早拥有离岸业务经营牌照的银行之一,成立了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两家一级分行,进一步延伸离岸业务的辐射范围。除此之外,平安银行正在加快筹建香港分行,加强境内外业务联动。去年3月份,平安银行香港分行已经获批,目前在积极筹建中,预计今年四季度开业。
       香港分行成立后,将进一步与离岸金融事业部、以及自贸区分行加强联动,并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做实“商行+投行”的业务模式,成为平安银行的跨境投融资平台、境外资金交易平台、综合金融平台和全球资产管理平台。
       现场,针对国外人才对回国后文化融入的问题,蔡新发介绍:“我40岁才回国,之前的将近20年都是在美国度过的。刚回国时,我对于金融是外行,但是公司分派了专业领域的强力人才来帮助我快速融入。”
       他还透露了面试时的一个小细节。当时是谢永林说服自己想招致麾下,但还需要经过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的最后一轮面试,谢永林还专门告诉了他要注意哪些哪些点,怕通不过。结果到了面试的时候,他发现马明哲完全是用“请教”的姿态提问,听完还立刻打电话问相应部门的负责人是不是这么做的。
       谢永林等人介绍,对于回国的科技和金融人才,平安银行会分群、分层、分批次启动实施战狼培训、卓越计划、领航计划等项目,让业务人才具有互联网思维,科技人才清楚金融业务的基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