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银行进行互联网化改革 非息业务收入占比提升

2015-12-09
    新京报
    在面对经济大环境、自身净利下滑等带来的压力,银行业开始从“躺着赚钱”的温室中起身,积极参与到金融改革与创新中。
  多位银行人士表示,面对利差收入收窄、货币政策或仍将维持宽松的局面,业内将目光投向了非息收入,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或转型互联网金融、或发展消费金融,股份行和城商行面对转型非常积极,部分银行已经踏上通过非息收入增厚利润的轨道。
  政策方面,6月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8月实施的汇率中间价机制改革,以及10月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围等,都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
  结构
  结构调整银行发力中间业务
  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也被认为是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从数据看,虽然商业银行的存贷业务收入仍然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占比持续下滑,而中间业务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贡献有所提高。近几年来,我国上市银行的非息业务发展较快,收入贡献度平均每年能提升1.5个百分点左右,预计2015年可以达到26%的水平。
  2015年三季度末,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为26.8%,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其中,股份制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为29.7%,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苑德军表示,各家银行,如五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因为业务侧重点不一样,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也有差异。但是利率市场化后,息差收窄,现在各家银行要转变经营模式,都重视中间业务。事实上,中间业务这些年银行一直在做,一些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20%以上,有的银行甚至更高,成效还可以。
  三季报显示,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前三季度的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50%,而招行和华夏银行前三季度的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也接近50%。
  苑德军指出,代理业务属于技术含量比较低的中间业务。中间业务下一步的问题就是,需要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中间业务,如财富管理、投行等业务。高玉伟认为,随着业务不断创新,客户需求不断变化,这个过程中,银行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对中间业务的业务结构、收入结构都会有影响。
  互联网
  转型互联网金融直销银行出炉
  从今年上市银行三季报来看,在利率市场化、经济下行等压力下,银行净息差不断缩窄,净利增速继续放缓。在这种情况下,传统银行积极拥抱互联网。部分银行已经推出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子品牌,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在传统的银行中,工商银行最早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今年3月,工商银行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的目标是,在互联网上再建一个ICBC。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认为,这标志着国有大行的互联网化改革正式开启。
  在银行互联网化改革方面,直销银行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2015年中信银行和百度合作推出“百信银行”,将直销银行再次推向风口。业内认为,如果获得监管层批准,百信银行将成为中国首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直销银行。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底,我国直销银行数目不足20家,而截至2015年12月7日,我国直销银行数目已达51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直销银行的概念一直有讨论。现在新成立的百信银行,可能跟微众银行等是差不多的模式,但是具体业务操作上还有一个探索的过程。
  “向互联网金融转型是商业银行发展的一个趋势,互联网对银行业务流程,操作的改造将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但是,高玉伟认为,毕竟传统银行无论在技术还是互联网业务基础上不如互联网公司,所以在推进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哪家银行转型得快,做得更好对于其本身的转型是一个先发的优势。
  民资
  民营银行开花 增强银行业活力
  随着去年3月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全部开业,第二批民营银行申请受理6月26日起全面开闸。目前已有不少民营资本跃跃欲试,准备分民营银行的一杯羹。
  2014年3月,银监会正式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截至今年5月末,第一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已全部获批开业。其中,6月25日,首批最后一家民营银行网商银行正式对外营业。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首批发起设立的5家民营银行开业不到一年,总资产已突破500亿元大关。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民营银行的牌照是有限的牌照,不是全牌照,每个民营银行都有一个对应发展方向。但是民营银行是现有商业银行的很好的补充,能够发挥股东的优势。
  举例来看,浙江网商银行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主要大量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在小微企业与农村金融方面进行探索实践。根据此前浙江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透露,目前该行已服务了30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贷款余额超过30亿元。
  作为金融业改革的重要产物,民营银行的全面开闸,也吸引了各地民营企业争相入场。6月26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即日起,银监会将正式受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开设银行的申请。据银监会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0多家民营企业向银监会提出设立民营银行的意向,但尚未进入实质性审批环节。
  此外,包括兴民钢圈、滨化股份等上市公司都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或参与筹建民营银行。
  高玉伟认为,现在很多行业对社会资本做准入的放宽,对银行业来说也是这样。虽然从成长度和防范风险的角度来说,短时间内,民营银行有比较快的成长比较困难,但是对于银行业来说,民营银行是一个增强活力的因素,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